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食科系新生寄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18级新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你们进入了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大学生涯由此起航。同学们要尽快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成长为合格的大学生,要通过学习提高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成为实践和动手能力更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所以,在今后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学校的管理依然很严格,同学们要养成好习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三年之后你们将都拥有一技之长,成为有文化的职业人。让我们今后的生活更加出彩。为了达成上述目的,我想给大家提出下列建议。

一、树立两个目标

有一本书叫《追寻生命的意义》,作者弗兰克尔,犹太人,他是二战时德国集中营的幸存者。在集中营时,他常常想到爱、幽默、精神自由、勇敢、自尊、无私等;在这本书中他写到:生活就是受难,活下去就是在受难中寻找意义;任何一位有生存理由的人,可以承受几乎所有如何活的问题。是的,人活着必须要保持希望、理想,所有的生活就有了尊严和意义。

我们必须寻找长远目标,也就是理想,理想是人生路上的指明灯,俗话说,你追求什么,最终可能会得到什么,就像长期写作最终可能成为作家一样。如果整日无所事事,终将一事无成。我们一定要找到从长远来看对我们最好的东西,然后努力去追寻,在追寻它的途中幸福就会作为副产品而降临。

我们也要有常常容易实现的短期目标,来不断的激励自己,增强成长的信心,如认真听讲,那怕你什么也没有听懂,但你已经实现了认真听讲的目标,你在自我管理上就前进了一大步,慢慢你会明白,很多事只要想好了去做,就一定能做到,也能深深体会到通过努力而实现目标的真正意义。

二、培养两个观念

首先,同理心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础。同学们之间一定要互相接受彼此的不同,尊重相互间的差异,和睦相处,珍惜友谊,友谊一定是美好而完整生活的一部分,而同理心是人和人之间相互沟通、接纳、接受直到建立真正友谊的基础。我们读书,接受教育,就是要认识世界,要更容易与周围的人甚至自然界心息相通,学习就是要了解并接受彼此的不同,尊重相互的差异,让我们变得更加宽容,更加坦荡;圣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的平等心,在于对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感同身受。

其次,自我保护是第一责任,是达成一切目标的前提。远离家乡、亲人,大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守护好自己的财产、健康、甚至生命。大家一定要记住,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特别是人身安全,有了安全,生命中的一切才有可能实现。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老师的心和你们父母的心是一样的,对你们有同样的担心和期望。你们要明白社会和人性的复杂性、多面性。非法网贷、不良交友等在社会上仍然存在,同学们在生活、消费、交通、交友等方面一定要慎重,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和人生旅途中没有遗憾。

三、养成三种行为习惯

一是放下手机,拿起书本的习惯。读书不光是多识几个字,多懂点掌故,读书能使我们明晰地认清现象与本质,从而认识自己,塑造自己。而手机形同鸦片,消磨人的意志,浪费人的时间,很多人用手机只是玩游戏、沉溺于虚拟世界,即便是阅读,大部分时间也都消耗在碎片式的、前后矛盾的心灵鸡汤当中。所以放下手机,拿起书本是大家要改变的第一步。

二是遵守规则的习惯。从家庭到社会、到集体、到人与人的个体之间,都存在各种各样的规则,学校的纪律、班级公约和班主任的要求、同学之间的界线等都可以看作是规则,学习并遵守规则一定是每个人学习和成长的一部分,越是有规则意识,并严格遵循,生活就会越自由。很多同学在学校不适应,走向社会不能发展,主要原因不是业务不好,而是因为不守公约,无法融入集体。

三是保持自律,坚持进取的习惯。对人来说,比情商和智商更重要的,就是坚持。以前师傅带徒弟,一面在学技术,一面在学规矩,最主要的规矩就是自律和坚持,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有些事,刚开始可能是负担,慢慢就会成的习惯。做任何事,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轻易放弃。古人常说,下功夫、有功夫,功夫就是时间,不花时间多好的道理也体会不到。

同学们,人类的独特之处在于遵循理智而采取行动的能力,这在自然中是独一无二的。让我们继续强化这种能力,愉快而充实的完成学业,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



                                                                     食品科学系党总支书记   杨志平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