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系迎接新生及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保证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了解学校,了解所学专业,适应大学生活,切实做好新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学生爱国爱校意识,促进校风、学风建设,我系积极筹划新生入学教育,并结合实际,制定了迎接新生及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方案具体如下:

一、迎接新生

  新生报是学院一项重要工作,要扎实细致的做好迎新的各项准备工作,营造迎新的浓厚氛围,使新生入校就能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温暖,接受到细致入微的爱校教育。

  1.系部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新生接待以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组  长:张鹏程  赵象忠

副组长:王福厚  王光耀 

成  员:娄志波  康红霞  王玉麒  各新生班主任

  2.组织好迎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系部组织全系教师全程参与,由辅导员安排带领二年级各班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落实好新生的接待工作。

  3.大力营造迎接新生的良好氛围。通过挂条幅、制宣传板等形式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让新生切实感受到热烈的迎新气氛。

  4.要热情接待学生及其家长、亲属,积极主动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展示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5.邀请家长参观实验室和召开家长座谈会,通过参观和观看视频资料使家长了解我院和我系情况。

  6.组织系领导和新生班主任到新生宿舍走访,看望学生,并了解他们的情况,特别是对于那些生活困难的学生要给予关心、帮助,为他们排忧解难。

二、新生入学教育

(一)主要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包括:适应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文明修养与法纪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学生发展与生涯规划。

  1.适应性教育
  要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所处的环境,适应大学生活。通过采取老师辅导、师生座谈联欢、讲座等形式对新生开展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等三个方面的转变和适应教育。以较短的时间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型。

  2.专业思想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通过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师队伍状况、就业前景、就业发展方向等。让学生了解本专业学习方法、思想方法、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应具有何种素质和能力等,使新生初步树立热爱专业的思想,帮助学生稳定专业思想,树立专业学习信心。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专业思想教育还包括:学院、系部情况介绍,专业设置、专业实验(实训)室利用的详细情况,以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证、专升本配套政策、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组织学生参观各专业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管理布局,实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帮助新生认识实验室的管理及如何利用实验室学习专业技能。
  3.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培养新生从大一开始就树立就业意识,关注社会各行各业就业信息及需求动态,为毕业后就业做好各方面就业准备。让新生提前了解如何是就业、如何择业、应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如何创业的相关知识,在此基础上,指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志趣和个性特点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帮助学生科学规划人生,使他们为未来职业及人生定位做好必要的就业准备和知识能力准备。  
  引导新生制定个人的学期学习计划和三年学习计划,用目标导学,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学生学习动力,使学生为实现奋斗目标发奋学习。
  4.纪律、文明修身教育
 校规校纪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组织新生学习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开展违规违纪的个案警示教育等形式,让学生明确对他们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使他们自觉的约束自己的言行,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新生班主任要通过班会,带领学生集中学习《学生手册》,重点加强学籍管理、评奖评优、违纪处分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遵守这些制度的重要性。
  5.礼貌、文明举止教育
  重点加强对学生尊重师长、尊重同学、尊重自我、尊重时间的教育,礼貌体现在一言一行中,礼貌是一名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加强对新生讲究卫生、着装整洁,说话和气、待人有礼、言谈文明等方面的教育。
  6.诚信教育
  诚信教育要贯穿整个大学阶段,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我院关于开展诚信教育的相关文件材料,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关于诚信的电影、开展诚信承诺签名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加强诚信建设,塑造健全人格。
  7.法制教育
  为了让学生成为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培养学生具备最基本的法律意识,法制教育可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8.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安全教育,要使学生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对学生人身和财产的侵害,为大学生活创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介绍学校周边环境,尤其是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治安等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好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杜绝学生在用电、消防等方面的不良行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9.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新生正处于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要帮助其客观和理性的评价自我,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的自我调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测试,着重对学生开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教育等。班主任、辅导员要经常到学生中去,及时发现学生在心理上的苗头,及时与新生个别谈心,作好心理咨询工作,帮助新生关爱自我。
  10.入党知识教育
  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让学生对党性知识有所了解,积极引导学生加入党组织,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可邀请各党总支、支部书记等开展相关讲座,形式也可灵活多变。

(二)教育的形式与方法
  1.报告、讲座。如举办爱校报告会、专家教授学术专业专题报告会、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
  2.参观。如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馆、图书馆等。
  3.座谈、联谊。如召开新生座谈、联谊会、召开新生与专家教授座谈会、新生与在校学生联谊会等。
  4.个别教育。针对个别新生的不同情况,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工作。
  (三)时间安排:

9月3日-10月30日,具体时间由系部和辅导员、班主任安排。

三、工作要求

  1.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

  2.各项工作由专人负责实施,负责人要做好图片或文字记录,系部将督查落实情况。

  3.在迎新或新生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系主管领导报告。

  4.在迎新和新生教育期间要特别注意个人形象和言行举止。

 

 

                         食品科学系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