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微生物实训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微生物实验室是以食品微生物应用基础理论为主,突出检测应用特色的开放实验室。实验室承担食品科学系各专业的实验实训课程,目前实验室开设实验实训项目主要有:显微镜的使用技术;高压蒸汽灭菌器的使用技术;厌氧培养箱的使用;电热恒温培养箱的使用;霉菌培养箱、水浴箱、电热恒温振荡培养箱、冰箱、生物安全柜的使用等;细菌标本片的制作及染色;酵母菌标本片的制作及染色;霉菌标本片的制作及染色;细菌特殊结构的染色及观察;细菌、酵母菌、霉菌的分离、移植和纯培养;各种培养基的制备;实验器材的准备及灭菌;细菌、酵母菌细胞计数;霉菌孢子的计数;微生物细胞大小的测定;食品中细菌菌落总数的测定;食品中大肠菌群数的测定;食品中常见中毒性微生物的检测(国标法);全自动菌落计数仪及抑菌圈测定仪的使用技术;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的使用技术;紫外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技术;菌种的保藏技术等三十余项实验实训内容。通过以上实验实训的训练,使学生基本能够在实验室中对食品中和环境中的微生物进行检测,达到食品检验工中级工及高级工对食品微生物检验的要求。


【打印正文】